第三堂表演課~ 有感隱憂! 我看到了同學們對於表演的逃避!!

其實我不想再用一些表演的入門的教材方式,ex:互動團體的戲劇遊戲...帶領學生們進入表演的世界.  因為大部分的學生不明白這樣的戲劇互動小遊戲,到底是怎樣運用在實際的表演裡?

這種迷思,也是到了我畢業後進入戲劇表演的教學領域裡,細細地回想學生時代的學習,才了解息息相關...也才知道自己的表演技巧與習慣是這樣慢慢地,一步步地被這些 "不明白的小遊戲課程" 建立起來.

但目前學員的學習並不能像在學校學院式的方法進行...這得要花好幾年的時間才能有學習的果效呀!

畢竟現在已經不是在做 "啟發" 表演的狀態了...而是很快的這一群學員就要面對真正的表演實務了.

所以我儘量用有文本(有台詞)的學習,直接進入表演的實際操作! 節省時間,以便學員面對即將來到的聖誕節表演.  可是學員們卻無法快速的飛越表演的羞怯狀態!

要求學員繳交設定角色功課的紙上作業,其實並不是很硬的ㄧ個項目. 而是要大家去了解一個準備上台表演前該準備的功課與過程. 以及在紙上作業的過程當中,學員們可以對自己演出的角色有更多的 "了解" 與 "自我辯證", 即可強調出表演的 "真實感" !

繳交紙上作業並不是重點! 而是做了這些紙上作業之後的上台表現!

說實在的,我看這些設定的紙上作業,也是大略的看過...我更看的是: 做完這些紙上作業後的學員在台上的表演! u know觀眾是不會看演員私底下的角色功課的,他們只看台上的表演.

所以紙上的角色功課是自己的! 不是for別人,也不是for老師...而是for自己喔!

 

在表演的時候,大家都不夠專心耶~ 所以當然會緊張阿.

但起碼,比別人多一次上台演出的練習,就有比別人多得到一些! 必然的~

 

在這個時候(也是時候了),可以問問自己: 是否真的很喜歡表演呢?

 

記得在學生時代,我期待每個星期的表演課! 每每結束表演課之後,我都很積極的做老師交代的每一樣的表演作業,而且是每天做的那一種(我們班大部分的同學亦是如此)...我想我們是超喜歡表演的! 

 

經由第三堂課的心得...我有了一些決定了! 還是得要在課堂上多帶一些即興的表演練習!

不管你是不是一個害羞,容易緊張的人...既然決定上表演課,就直接在表演課堂上接受挑戰,不管如何就是硬著頭皮上台吧!

不管在做任何的學習,不要給自己有太多的藉口...拋開自己吧!

加油喔~

 

新加入的同學們也加油喔~ 歡迎歡迎^^

 

最後...是不是老師比學生容易緊張呢? 學不好,老師有隱憂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ry99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