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表演的一剛開始,總覺得規則很多..綁手綁腳地很不自由! 反而做表演練習時,更加地沒有信心!

是的,學習的ㄧ剛開始就是綁手綁腳啊!

ex: ㄧ直以來,我都覺得唱歌是ㄧ件快樂又簡單的事...洗澡的時候會唱歌,走路的時候會唱歌,開心的時候,打鬧,上往的時候都會唱歌...但從進入歌舞劇的表演工作時,才被教導唱歌要怎樣!怎樣!!怎樣的!!!

漸漸地我失去了對音樂的喜愛與自信...唱歌,已經不是一件快樂的事情了.......因為被太多的怎樣怎樣怎樣的規則綁住了,好像怎樣唱,就怎樣錯! 擔心自己唱不好的緊張狀態之下,是可以唱好嗎???

對! 是被 "規則" 綁住了! 但這些規則,其實是讓我歌唱變得更好的 "方法".

經過了六年歌舞劇演出的洗禮與學習,還有自己本身在教課...一路上邊走邊看,也時時邊練...在音樂裡歌唱中,我練了自己,也找到了自己......發現: 練歌時,變快樂了,也再一次喜歡 (應該說是更愛) 邊走邊唱歌了!

過程中我們的老師也教導我們編造歌曲裡的故事. 比起唱歌技巧而言,去詮釋故事才更是重要!

光光有良好的技巧,卻沒有故事的內容與情感的深度...是會讓人搞不懂你想怎樣來著的?!~~~別忘了,每一個人都喜歡聽故事. 不論如何,不管怎樣,每一首歌曲 "絕對" 都有他的故事與生命!甚至還有很多角色在當中呢!

也因為有故事的詮釋,我找到了動態藝術的許多相關性. 好有趣!

反覆地唱同一首歌,編著這一首歌的故事...然後,自然就會找到這一首歌你是要怎麼唱? 技巧也就慢慢被練起造就起啦......

音色好,會唱歌的人畢竟太多了...但真正感動人的在於 "對故事的感情與詮釋".

 

舉唱歌的例子,其實學表演也是這樣子的...說台詞,不要只做表面上的表情,而是要有設定,要會編故事,假設有許多的可能性.......

 

要突破這些在學習上的限制與規定,首先你要 "喜歡" 現在你所學的!  

 

要學習有故事,有畫面...是真的不簡單,有困難的.

曾經有學生問: 老師沒有其他方法來練更豐富的表情了嗎?

我想: 沒有的. one way 囉!

但我也回去問了問ㄧ些老師級的人物...他們也說one way!

來吧~ 練習編故事! 創造故事喔!

 

突然想起黃磊很久很久以前的ㄧ首歌: 邊走邊唱

再ㄧ打開來聽...是...大悲歌耶

~人生邊看邊走邊唱,學習也是邊看邊練邊體會喔~~~學表演不是速成的學習,不要太心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ry99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