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車.JPG星期一看展好心情.自認為星期一看展最沒有人潮,最舒服. 果然!今天不算人煙稀少,但別於之前有了優閒看展的心情! <蔡國強~泡美術館> 終於讓我見識到了! 前陣子的二選一梵谷v.s.蔡國強...我先選了梵谷.畢竟古人名氣大嘛~後來陸陸續續聽到蔡國強的名子...他到底是誰呢? 很陌生!  網路上的資料多到一個爆炸! 衝著這一點,好像非看不可了! 決定先看展,再回家看網路資料!

原來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煙火秀就是蔡國強先生的作品! 挖~福建泉州出生,上海戲劇學院舞台設計...難怪作品真如他所表達的靜態中的動態...他說:一種介於靜態與動態之間的曖昧...他的 "曖昧" 做的非常有戲劇張力喔!

所謂蔡國強的作品很有戲劇的元素.當然與他的學習背景有很大的關係,他全然掌握了戲劇調度中最最重要的Before beginning 與 After ending ! 作品的表情與空間的建構更是開了我的心眼! 一部作品,一個呈現有了前後鋪成,內在動機與美感層次...怎能不好看呢?

 一走進美術館,吊在頭頂上的大翻車整個奪人眼目!經過的人數位相機,手機的拍不停! 我當然也是其中之一!

 

進場後,看到的第一個影像作品 <幻覺> 以紐約時代廣場為基礎,說紐約人對911是很有感覺,很震撼的!蔡國強先生在影片中擺上了一台幽靈似的汽車邊駛邊爆炸,但時代廣場的人們卻漠不關心......

對於時代廣場我也是特別的有感覺.

我是2001年8月去美國念研究所,911就在我到美國後的沒幾日就發生了...雖是美國中部的校園亦是一片哀悼寂靜!那一年的寒假我到紐約找表姊了,因五個星期的寒假期間學校不提供住宿. 不想才來美國沒幾個月就回台灣的我只好跑去紐約找表姊了!

我的研究所處在密蘇里的聖路易市裡面的聖查爾斯...簡直就是一個美國中部的小鄉村! 坐著巴士去紐約(巴士就是所謂的客運,坐了我一天一夜的時間...自以為可以沿路看風景,但highway兩旁只有植物與玉米田! 坐飛機兩個小時就可到達...省一點錢,多看幾齣戲唄!),經過費城時我都哭了!!!城市ㄟ!!!天阿~我聞到了城市的味道! 還一度以為自己已經在紐約了!

不! 當我站在紐約的時代廣場時,那種感動真的難以形容! 也記得假期將盡,我幾乎是抱著紐約的大腿,抗拒回到聖路易市!

話說2001年911後的紐約...我算是去對時間了!紐約的觀光沒之前的景氣,所有Broadway show也有很大的優惠折扣!我連看了十四場知名與不知名的musical! 每天看的晚晚的,一下捷運快跑回表姊家,很怕被打劫!

那時憑著購買明細消費滿500美金u can get two Broadway show tickets(政策為:刺激紐約消費經濟復甦)...於是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歌劇魅影> 居然讓我看了兩次(因為沒得好選了!)  老實說...很不好看!克莉絲汀一個愛唱不唱的!

至於時代廣場...我一直以為是可以在那裡跨年的...殊不知表姊安排了跨年party><我在包水餃中度過了2001年的尾巴.

但時代廣場有我的回憶,事實上最多次的就是排隊買Broadway tickets,以及在那很大很大間的網吧店上網...至於上網的內容是在幹啥?我忘了! 只記得2001年的最後一天整個網路是塞車的,MSN根本就上不去!

時代廣場的人們跟美中人不一樣! 天氣雖冷,時尚是一定要的!起碼露出一截大腿也好...但美中人就寧可包得緊緊囉. 外地人穿著華服進劇院看戲,我可是穿著球鞋運動褲的呢(真的很冷嘛!)...紐約本地人夾雜了大多的外地人,冷漠是一定的! (在紐約排隊廁所時,很守法的我居然被不知名外國人嗆過!可惜剛到美國的我比較恭謙!但...我也沒忘回程的巴士上,我回嗆了一個任憑小孩放肆的美中媽媽!)

看到蔡國強先生的<幻覺>影片,讓我感觸許多...我喜歡的城市,適合女人的城市,冷漠的城市,不冝久住的城市....... 

打虎.jpg   再來,就是創意來自"武松打虎"...那些被弓箭射殺的老虎們被懸吊著...有一種很新鮮剛剛被射殺的樣子!作品表現出高度的動靜曖昧,以及很有戲劇調度中的Before beginning & After ending!

蔡國強泡美術館~撞牆三.jpg  <撞牆> 的狼~蔡國強想表達的"...盲從一種極體觀念與行動,重複錯誤的命運...看不見的牆更難拆..." 是阿!前頭的狼都撞牆了,後頭的狼還是緊跟在後重蹈覆轍著呢!

第一次,我認真的看展拿筆記本抄下作者的經典含意......

 

蔡國強的作品很 "人性"的探究人的內心與社會群體...而他的影片呈現擅長使用 火,光,聲音,速度...很高調,很搶眼!

一個多小時裡,許多作品給我極大的視覺震撼! 不虧是很國際化的一位藝術家! 很不簡單,出身泉州的藝術家,在日本,中國,台灣...通吃了!

而我也買單買的很開心~

 

推推推 <蔡國強~泡美術館> 展到2/21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ry99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