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北一成功寒訓大合照.JPG  課程的開始,我喜歡讓學生詢問表演,戲劇,電影,電視...的相關問題,我相信有絕對的能力可以為他們來解答. 又有鑒於學生總是比較害羞(尤其是第一次上課),要他們主動發問似乎很困難...但我要鼓勵大家:千萬不要怕問的問題很笨,你們困惑的問題都是好問題! 也是我在排戲,教學裡常為大家解決的問題! 同學們,不要害怕!有機會就要大聲的問出來喔!!

終於有一位男同學發問囉~

男同學問:在演出的時候忘記台詞該怎麼辦? (真是一個非常好的問題!) 這問題在我眾多的教學課程裡,出現頻率極高的問題,在這也與大家來分享~

我問: 那麼大家都是怎麼背劇本的呢?

學生: 拿起劇本,一句一句的背!

我: 其實背劇本台詞的要訣,就是先背別人的台詞! (通常我提出這論點時總會讓許多學生嘩然了一下)

是的! 從我學戲的剛開始聽到老師這套理論時,實在難以認同...但漸漸的卻發現了其中的奧妙!

如果要讓觀眾更相信在舞台上發生的事情是活生生的,很真實的,就得必需得這樣做! 先背別人的台詞!

因為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是不背自己的台詞的. 所以當別人丟什麼給我們,我們就反應什麼給他們! 當我們因著動機主動丟什麼給他們,他們也會順著我們丟出的情緒,而回覆什麼給我們! 一切就是這樣的自然...因著動機,因著反應,所以日常生活的我們無需背稿!

就因演戲要背台詞,太背書就會 "太演" ! "太演" 就會很不真實! 觀眾看戲就是要看真實的感情,否則就失去了 "偷窺別人生活" 的樂趣.

請務必打開耳朵,聽對方的話語,才能演出正確的情緒反應!

光光被自己的台詞,其實是沒有什麼太大益處的!

所以我們要做的功課即是:先背對手的台詞! 藉此你可以了解對手的性格,在排戲當中察看對手的說話節奏與情緒表達,並且深深的記在心裡...如此不但可以輕鬆的記下自己的台詞,更可讓你對劇本文本有較深的解讀力!

 

接著第二個學生發問囉~(是個有個性的小美女) 她問: 曾經有演過一個很悲傷的角色,陷入角色的情緒裡...有這樣子的嗎? 該怎麼辦?

好一個 "入戲" 的問題阿~

其實我本人比較沒有這個問題...在排練場裡幾乎有8個小時以上的排練工作. 排練之前做角色功課與種種的設定. 在排練場裡,就是很專注的在自己所扮演的角色裡面,以及與演戲的對手互相碰撞出關係與默契......通常很殺天累人的!

所以下戲的時刻, 我就想要立即脫去在排練場的工作狀態, 回到本人原有的生活,跟朋友吃飯喝茶聊天, 或者回家休息看DVD...當然下了戲,還是會想起一些在劇本裡或在角色上該怎樣呈現,設定會更好!

應該這麼說: 如果一直沉浸在角色的情緒當中,是很難發現更深塑造角色的可能性!   所以太陷入角色的情緒裡,應該不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當然你會說:常常看到娛樂新聞裡的一些演員有陷入角色太深的問題...)

記得在幾年前,聽過劇場的一位很棒的前輩演員說: 想起以前演過的戲與角色,現在如果可以再來一次的演出機會,他一定可以做出更棒的詮釋!

是的! 表演是思考的! 身為演員要不停的思考! 也因著年齡的增長,讓演員的演技更為成熟,更多面性,就有更多的可能性!

如果一直深陷在某個扮演的角色中太久, 是自溺(或許自認為演得很好...),也無法出新招囉!

沒有一個角色可以說讓演員詮釋的面面俱到啦...身為一個表演者就是要不停的學習. EX:不停的用眼睛觀察,用心分析,看許多書,電影,DVD,各類的演出與活動...等,以及體驗體會人生,接受更多的可能性......

演員就是盡可能的去演出自己與導演的設定與想法,雖然過了幾年或是一陣子之後覺得自己當時演的東西有一點幼稚...但那也是演員心智年齡變成熟了,生活有一直往前走的原因阿!

話說回在娛樂新聞裡的陷入角色太深的演員們...通常下場都不是很好的! (大家應該都有中外幾個例子的印象吧!)

 

最後我也喜歡這樣問: 不知道我有沒有解答到你的問題? 呵~

不過,一切也要有經驗的累積,以及實際的排練操作,才能有更深刻的了解囉~

小9公車路線圖.JPG歷年來北一成功戲劇表演寒訓課程都在陽明山中國童子軍活動中心...第一年我是開車上去. 第二年是坐計程車上去. 第三年(今年)多虧了Be為我查了路線圖與時刻表^^

但上了陽明山後山直到目的地,沿路都沒有公車站牌...真是讓人無所適從阿! 發車時間山裡的人了解,但山下的人沒看見時刻表堆算時間,還真不安!

還好教完課一出大門,S9就來囉~接的剛剛好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ry99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