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20100322身體對稱與不對稱的定格呈現二.JPG感謝圖片中的各位老闆們^^   這是第一次! 我的第一次 "主動出擊" 的教學!   怎麼說呢? 話說從大學時代開始教高中戲劇社團,研究所畢業之後就開始了大學院校,藝術高中,社區大學,公司行號, 藝人經紀公司, 高中社團...等教戲劇表演教學活動. 基本上都是邀課方式,然後我寫教案與教學的生涯. 但 <行動表演教室~引發主動表演班> 的開始,是我第一次主動出擊的招生教學! 是第一次從我自己而出的招生獨立作業...從2009年8月有了 <行動表演教室> 的idea,2009年9月去柿子工作室討論設計印製 <行動表演教室> 的DM與名片, 接著一系列的blog的表演活動敘述分享,表演相關問答集回應與討論,以及課程的宣傳與email的文字廣告...直至近日因為有三人的報名,積極加速招生人數的宣傳衝刺! 

感謝耶穌~少睡與默默的辛苦作業有了回報! 我的神回應了我的努力,給了我心中想要的開課人數六人! 宣告成功!!! <行動表演教室> 不是只是兩三隻小貓而已!

從上個星期得知20100322星期一晚上確定開課的開始,在排練場的空閒之時花了許多心力思考要帶給第ㄧ次上表演課的老闆們(學員們)什麼新鮮的課程? 來引發主動表演的活潑性格!  因為我認為活潑的性格是可以拿下表演領域的ㄧ些主控權!

一直到了昨天的上午,才有時間用文字化做上課講義...喔耶! 我真是一個求好心切,晚上短短兩個小時的課程,講義裡我寫了七大主題呢! 當然時間有一點點不夠用的...我真希望能夠給老闆們帶回去許多的表演心得嘛!

不過容我小提醒喔~學習表演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 

 

曾經有人問: 到底要學多久的表演課,才會表演?  要兩個月? 三個月? 半年?

(這個問題很難回答呢!)

我: 有人不學表演課,也會表演阿! 是真的會表演, 或者是別人認為他會表演?...要學多久? 從小開始,我接受各類表演課程訓練將近10年...但我現在仍然還在學習表演!

我看電影,看各類的表演也不單純的欣賞,更是為自己建立表演的資料庫.

生活瑣碎上,教課與演出...的總總心得,筆記,日記...都是表演的 "情緒回憶" 大資源.

參與的每一個演出製作都是不段的在做表演的學習...甚至還會參加其他老師開的表演工作坊...開拓表演眼界!

所以學習表演,就如同學習鋼琴,音樂...都是要花時間的! 要練習, 要上課, 學習 "基本功", 要多觀摩, 要記住表演的檢討與筆記......畢竟有老師的教導,和多ㄧ雙專業的眼睛來看是不一樣的!

 3. 20100322優美的上課環境~花踊子花藝教室.JPG  來分享引發主動表演班 第一堂課的心得~ 我們上課的教室超優美! 南京東路的 "花踊子花藝教室" ...但終點租金也殺了我好多分阿...優美氣氛最重要啦! 教室都是花香味喔...上起課來心情也好得不得了!   (附注:想要學插花花藝的老闆們,也歡迎與我的朋友 "花踊子" 報名! 林錦屏老師是留學日本的歐式花藝喔!)

20100322 引發主動表演 課程分享:

ㄧ. 老闆們都很認真學習,以及本身都帶著純真可愛的個性...都說自己很害羞...老師也很害羞阿.......

面對第一次見面的人,無話說,不能自由的敞開...是很正常的! 不是害羞喔^^ 身為老師的我怎麼可以害羞呢! 更何況是表演課呢! 當然要把場子炒熱阿!! 但CherryHsu本人私下也是一個少話的人喔...呵! 真的啦! 講話也是一差事呢!!

 

二. 先訓練表演不要經過大腦!  我是說 "先" 喔...不是表演不用大腦! 一直以來我非常強調表演是要用大腦的,千萬不要一直用本能來表演 (用本能表演,會讓表演質感粗糙,也會讓觀眾深感疲累!)   

至於 "先" 訓練表演不用大腦的原因是: "初學表演的人容易 "想太多" 導致輪到你表演時就會 "裹足不前, 缺少活潑的新意"!

角色扮演的英文是play a role 像遊戲一樣,辦家家酒演媽媽,演爸爸,學小孩肚子餓吵著要吃飯...都是從遊戲play而來的! 

讓我們從開心的遊戲開始吧...這樣才會有新意, 創造出表演裡的更多可能性(不單ㄧ).  更能加速勇於表達自己的速度!

 

三. 放膽大聲講話. 幫助口齒清晰,以及有利情緒的變換與釋放...但請注意發聲位置,否則損傷喉嚨!

發聲位置也不是一時一刻可以使用正確的位置的...CherryHsu也是從學生時代學習至今...這五年演出歌舞劇也仍在不斷學習發聲位置! ㄧ個閃神,正確的發聲位置很容易就跑掉了!

老實說在學生時代我最討厭上發聲課了...因為音量對我來說並不是問題! 但隨著年紀的增長, 以及在表演與教學工作的量日漸增加, 就不能再靠本能的優勢了! 會耗損的! 只好乖乖的回到老師教的腹式發聲與頭腔共鳴了!

學會除了從喉嚨之外的發聲方式, 需要經過多時的時間來練習!  不過請先放膽大聲說話喔...先讓大家聽清楚你想表達的是什麼吧.

 

四. 先強調你要表達的重點. 很開心在經過討論後,老闆們抓住了重點! 在第一堂課即將結束之際,老闆們做了簡短的自我介紹...讓我在下一次見到大家的時候,就會在老闆們的臉上貼上了你們自我介紹的重點...不昰貼標籤啦! 而是一種印象的好記憶喔! EX: NOVA, 國樂, 銀行貸款......希望在一個學習段落裡, 大家可以做出更自在更特別的自我介紹喔! (CherryHsu會為大家補強的!)

 

五. 記得要做回家作業,以及帶下個星期的回憶小物. 學表演就像學鋼琴課一樣,要每天練習喔! 練習是學習的不二法門,這樣在下堂上課的呈現才會更加自在呢!

 

六. CherryHsu'行動表演教室 有問必答! 很希望在課堂上抓出小時間分享戲劇的領域, 如:去紐約Broadway觀戲經驗, 以及少見的, 術語, 資料, 影片片斷分享.......如果大家有任何想要知道的,或是有問題,歡迎踴躍提問,或是上blog的問答集喔!

以上分享~ CherryHsu會更加努力的!

特別感謝甲蟲baby的影像紀錄,與課程建議~ 也希望日後baby為我拍出影像的 "行動力" ^^啾!  還有附加的課前禱告...嘻!你真好阿!!!

下圖,大家很認真的在文本文字上的練習...加油!!! 下星期一晚上見!

 9. 20100322文字文本的口與節奏練習~大家都很認真喔.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ry99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