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9台詞情緒轉換1 引發主動表演的第二堂: 情緒記憶法 常常我在教學或是在導演戲劇演出的ㄧ剛開始, 總會有許多學生跑來問我: 老師,請告訴我這個角色該怎麼演雖然這是一個看似簡單又單一的問題,但殊不知,這是一個超級大的大問題”!   若要認真的從頭回答起,可是要費很多時間來做角色的設定與練習!    如果下一次有機會問其他人: 這個角色怎麼演? 卻有人回答出來的話,記得要把答案告訴我喔!

角色該怎麼演?” 並不是一個不能問, 不能回答的問題而是我希望在發問這個問題之前,可以先想一想我可以怎麼做?” 雖然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有學過表演,上過表演課,但我們都有看過娛樂新聞的經驗那些藝人演員明星們是如何的揣摩角色?體驗劇本環境?.......總總都值得做為初學表演者的參考.      鼓勵時間到囉: 能自己主動找到解決方式,演起來會更加的得心應手^^ 比起被動的得到答案要好喔~

 . 情緒回憶法 但還是讓我在課堂上跟老闆們分享怎樣快速進入角色的方法之一吧~ 我要大家帶具有回憶性,紀念性的小物,並且訴說自己與小物的故事每位老闆(學員們)的故事都很精采喔!     情緒回憶小物的故事述說有助於老闆們的表達能力與編輯故事的邏輯,加以練習更能幫助日後的表達生動活潑,有畫面,讓聆聽者為你目不轉睛雖然小物故事是關於自我本身的真實故事,但你最想要先表達出的重點為何? 你想要在故事裡傳達什麼主題? 你會怎樣安排故事時間點的先後順序呢? 你是否有辦法在腦袋很忙碌的狀態之下,又可以跟聽眾做很好的眼神交流,照顧到每一位聽眾的感覺? 你知道觀眾最想知道,最有興趣的是哪一部分?(ex:小娟的韓國朋友是否有任何的情愫?而非絲巾的樣式不是小娟的想像!)

 

課堂裡,老闆們都很敞開分享自己與小物之間的故事不論是跟親人的,朋友的,寵物的故事都很有畫面. 雖然故事裡的經驗過程並不完全的愉快,或是有些許的遺憾,但對於生命歷程而言,如果沒有愛與感情,就不會有那麼深刻的記憶!

聽著分享的同時,相信每一個人也在心裡想著相同的人…….而我也想到了我的阿嬤.

 

就讓我也來分享一下我與阿嬤的故事吧~

小時候,我的爸媽都很忙碌,於是就由阿嬤來照顧我. 放學之後就是回阿嬤家囉. 第一個學期的星期二上一整天課,理當就是由阿嬤幫我準備中餐的便當…….但就是搞不懂,為什麼我就跟其他的同學不一樣,阿嬤要我上午十點下課時到校門口拿便當,她說:上午幫我做的便當比較新鮮……

我也都一直記得便當裡面總是放著阿嬤一早去菜市場買的大雞腿” !

為什麼我會印象深刻呢? 因為同學們都會有互看便當,每個星期我就被一堆同學詢問: 妳又帶雞腿了!!!

小時候我的臉皮薄嘛! 連續幾個星期之後,我回到阿嬤家就很不開心的跟阿嬤說: 以後不要再幫我帶雞腿便當了啦!

阿嬤一臉疑惑問: 雞腿不好吃嗎?

當我稍微大一點的時候,阿嬤已不在人間了,每當我回想到這一段心裡對阿嬤總有一股深深的歉意夏天的傳統市場那麼熱,阿嬤一早去市場買菜買雞腿(還是特意去一家賣肉鬆店的滷雞腿),然後再回家煮飯菜,準時10點出現在我的校門口天阿! 阿嬤一大早在10點之前就做了那麼多事情了不像其他小朋友的媽媽趕中午12點就好.

我跟阿嬤其實是很不親的. 小時候總覺得比較需要爸爸媽媽,每天到阿嬤家我就眼巴巴的望著爸爸媽媽來接我回家阿嬤太老了,她都聽不懂我說的話!

雖然不親,但阿嬤為我付出過,而我連跟阿嬤說一句謝謝的機會都沒有……也是一種遺憾啦!

阿嬤在我國小三年級時去逝,除了相片遺照的記憶之外,還記得她穿的都很中規中矩,個性是逆來順受的好脾氣(爺爺的脾氣超不好的!)……後來才聽爸爸說阿嬤是馬偕護校畢業的,受了很深的日式教育,我還看到了那古老的馬偕護校畢業照……原來在我眼中看的不怎樣起眼的阿嬤是一個很值得研究的女人……

好啦,故事說完了! 或許在別人的耳裡這是一個不怎樣的故事,但卻是在生命中多多少少帶給我一些影響. ex:每次看到滷雞腿,就會想起阿嬤為我做的雞腿便當,還有回家後臉臭的跟阿嬤說:不要再給我帶雞腿了! 甚至想起了每天放學我都在等待時間的過去,跟爸爸媽媽回家當爸媽來接我的時候,我記得我的神情是很愉悅的! 對阿嬤的印象雖然超模糊,但我跟她之間有一個雞腿便當的情誼,絕對不同於阿嬤與其他孫子的感情!

反正是基督徒的阿嬤在天堂啦,而我以後也會去天堂,以後我們在天堂相見再來好好敘舊雞腿便當情緣吧.

 

最後我要補充,一個好的故事,會讓你想起你的故事; 一齣好戲,也會引發你想說出你的故事的慾望.

 

很喜歡課堂上老闆們所分享的故事,讓我想起許多回憶…….寵物情緣,我也分享了貓逗貓的故事. 而不能繼續的異國戀情,就乾脆一點點連絡的機會也不要! 也好啦!.......不過卻讓我想起我的小姑姑的家庭革命就會了要嫁給一位韓國人,但婚後卻不怎麼幸福! 睡覺的時候抱的東西!當然我也有囉可是從1歲抱到現在呢! 爸爸說那是我的嫁妝!

 

我的老闆們~加油阿! 多說故事,多寫文章,絕對有助於表演喔!

務必請努力記得人生中的所有感覺回憶情緒,讓你的表演更加的有血有肉有靈魂.

 

. 注音符號與咬字

每一個注音符號的存在都是有重要意義的. 會讓人聽不清楚,是因為忽略了拼音裡的符號,讓其他的符號成為了孤兒!

如果無法很準確的做好每個咬字,可以先放慢說話的速度,誇張的把說話的唇形做滿……古老的說法: 買份國語日報每天練習吧!

並且多多注意自己的發生位置! 提高發聲位置有助咬字清晰.

 

. 聲音表情

聲音表情即是讓說話生動,有感情,領導引人入勝……就算是會議簡報也是極度需要聲音表情的,否則引不起聽報告者的興趣喔.

所以使用劇本台詞來練習是一種最好的方式!

演繹劇本台詞必須投入感情,並且試著轉換各種不同的情緒若表演只是單一且相同的節奏,情緒,語調,動作從頭到尾走一次,觀眾就容易不耐煩了.

雖然講義上短短的台詞篇幅,也請各位老闆們多多做出變化的可能性喔.

 

. 觀戲分享

分享了2001年在紐約觀看musical MAMA MIA的心得~ 這齣musical2001年初來乍到紐約演出,很幸運的我趕上了那個潮!

ABBA舊歌從新製作的musical…我看到了 “ABBA在外國人的世界是何等的瘋狂!

瘋狂的musical我只有買到站票” ! “站票你能想像百老匯的站票是怎樣的一回事嗎???  只能說:cool!

看過活生生的MAMA MIA, 電影………讓人有點尷尬了!

希望我帶來的影片與節目單給老闆們耳目一新喔~

未來,我仍會多多分享關於表演裡一些專業的知識,常識,或是軼事……

 

 

老闆們,加油阿! 學習表演與生動的表達是一條漫長的道路唯有喜愛與熱情才能引領你進入截然不同的世界!

所有的學習也是牽一髮動全身的.

CherryHsu之所以可以為戲劇表演停留(逗留)了那麼久是因為我也不太懂得如何說的很明白總之,當我站在舞台上詮釋另一個生命,走進另一個不同的世界(或許是類似現實的世界,但卻是用演繹的方式進行)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傻傻的分不清楚……不過來是讓我們從表演基礎開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ry99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