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什麼樣的角色最難?  這是一個好問題! 這問題常常有人問我...在拍攝手機電影閒暇之時,與造型師的對話,她好奇的問了我這一個問題......於昰,也激起了被我遺忘很久的 " blog 問答集", 與大家來分享一下囉.

其實對我而言,所扮演過的角色沒有什麼難不難的問題...角色扮演嘛...不論昰曾經在生活裡經歷過的,或者是經常扮演的同類型的角色,或是從未接觸過,從未經歷過的...演員都自有一套角色功課,帶領我們進入扮演好這些角色的方法.

換句話說,沒有婚姻經驗的我就不能飾演好一位已婚婦女的角色嗎? 沒有結過婚的我,就不能扮演好失婚婦女的角色? 或是演一位懷孕八個月的孕婦?  話不是這樣說的喔!

就算沒有在現實生活中有這樣的經驗,演員也是可以做這些角色扮演的! 只是就得要花更多的時間做足了這方面的角色功課了!

我常舉例我曾經在一齣扮演懷孕八個月孕婦的角色...那時,我真抓不出懷孕婦人的味道,又是懷孕八個月,是難體會的!

副導演時時提醒我走路的樣子,感覺我肚上的那一坨肉一點重量也沒有! 連一顆籃球的重量也不到!

於是,我很苦惱的請教我剛剛生產完的舞蹈老師...她以前也是一個很優秀的歌舞劇演員! 她與我分享了懷孕八個月大的感覺,還有坐姿雙腿容易放鬆打開,以及走路時捧著肚子重量的樣子,肚皮被撐大所以腹部的皮膚會搔癢......

我也記得老師昰很猛的! 都懷孕五個月了她還在授課教跳舞!   還說媽媽與婆婆都同意她這樣...女人好強悍啊!!!

經由老師的分享,我漸漸抓出了懷孕女人的感覺...在表演的過程裡,也慢慢的融入這個角色,有了安全感!

好玩的昰,演出完之後我非常有興趣知道: 未來當我懷孕八個月大時,是否也是一模一樣的感覺? (我等於是為了將來的人生預先開了一張支票...提前過未來式的人生!)

 

所以,所有的角色都是作功課而來的,就沒有困不困難的問題了!

 

但真正困難的昰...有一種角色在劇本裡的描述與交代是不健全的! 演員很難為此角色的何去何從作解套?

觀眾看完戲之後,大部分遺忘的角色,或是覺得有沒有這個角色似乎也無所謂! (我不是在說角色在劇本裡的篇幅太少的問題喔)

面對這樣的角色,演員就比較難做功課,情緒也不容易進入......這可以歸咎為 "劇本的問題"!

如同前陣子紅及一時的國片,不難發現很多角色,看完之後實在找不出他們為何存在這一齣戲的道理? 但片子就這樣演完了!

在影像的表演呈現裡,或許沒有那麼不好演...但若是舞台劇形式裡,真的讓表演者倍感棘手了!

我也曾經演過這樣的戲,飾演劇本描述不完整的角色...那時,可真是苦! 每天在浮木一樣的到排練場,努力的揣摩,卻靠不了岸...又面對導演對於我這一個角色排練的次數極少...每每倉促的進入全戲的整排工作,讓我好不痛苦!

當然這也是一種 no name 的表演者的困擾之一啦!

 

就讓我姑且下一個小結論: 劇本的不完整,以及角色在劇本的描述不健全,才昰最難演的角色! to me~

但這也是一個很好的磨練機會喔!

其實如果有好的機會,還是可以試著跟導演深刻的討論,努力讓原本的不完全,變得完全...且到最後呈現在觀眾眼前的,有最完美的設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ry99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