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510劇本表演班~排戲3.JPG 20100510<行動表演教室~劇本表演班> 開始排戲囉~ 本週正逢靖娟同學出國請假一次,所以就從 "求婚" 一劇開始排練!      "求婚" 一劇就是鼎鼎大名的契珂夫作品...當然我稍微改編了一下!  "求婚" 是描述在一個純樸的農莊裡,一位將近中年的男子(洛莫夫)計畫向一位年輕幹練於農務的女孩(娜塔麗)求婚...洛莫夫帶著緊張的心情前來求愛,但卻在還未開口求婚之際與娜塔麗起了土地所有權的爭執,倆人爭的面紅耳赤的. 把洛莫夫氣走之後,娜塔麗才得知洛莫夫的求婚計畫......這是一齣我很喜歡的喜劇. "求婚" 一劇也常被戲劇科科系拿來當表演基礎的呈現. "求婚" 與 "女子公寓" 將在6/21一起呈現,歡迎對表演有興趣的朋友前來觀賞~

<行動表演教室~劇本表演班> 此課程對我而言有極大興趣! 比起教學表演課,我還是比較喜歡導戲,排戲. 在編導的過程,直到與演員溝通完成一齣戲的呈現,其實是學員最好學習表演的方式!

表演畢竟還是屬於 "團體的活動" ,戲劇是一種團體的工作,才能完成一個的演出. 單單的學表演課,不免落入紙上談兵的學習...單純表演課裡的課堂練習,的確可以建立表演的基本功,與增添上台的自信心. 但若是要在短時間內快速的增加表演強度,那就非得使用<劇本表演班> 的 "演出" 方式了! "學以致用" 就是<劇本表演班> 的初衷囉! 要不然學了表演卻不演出,也是一種無用武之地啊! Cherry將在七月份繼續開課為期8週的 <劇本表演班>  ~看我廣告打的多猛~ 有興趣的朋友們歡迎提早報名喔,Cherry才能盡早為大家尋找預備適合演出的劇本.

回到第二堂課,排戲的第一天,只能說幸好這一個半小時我們只排一本劇本裡的一張A4......所以<劇本表演班> 的小朋友們請務必先行把劇本的台詞背起來,進度才會快! 就是所謂的off book丟本,即是不用再拿著劇本依賴劇本,這樣根本就無法表演! 我還要提醒一點: 演戲,表演,排戲...並不是很單純的把劇本裡面的文字背起來,然後用嘴巴說出來而已! (表演課不是學習記憶班,或是背書的國文課) 在你們想像不到的領域裡面,我們要做的工作實在是太多太多了! 要不然我們不會花了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只排了一張A4劇本的內容,而且很多感覺都還沒有到位,節奏也都沒有很精準的做出來喔......表演還得生出情緒,動機,層次,很多的分析功課...一堆有的沒的啦...所以趕快off book吧!!!

 

一. 勇敢的模仿暖身

第二堂的一開始,還是得小暖身一下! 畢竟每一個人從不同的環境來到南京教室學習表演,帶著不同的心情而來...要進入到一種表演的狀態,以及走進與生活不同的劇本時空裡,所以暖身是很必要的!

在暖身的學習裡,就是要學員盡可能的模仿老師發出同頻率的聲音與身體姿態......教學多年的我,也在此刻終於了解了 "為什麼學生會對於作一些動作與發出一些聲音時會感到想笑,好笑?" (一直以來,我都不知道好笑點在哪? 總歸就在學生不專心的想法!)     終於,我體悟的昰: 因為一般人沒有什麼機會做身體與聲音的變化,所以才會覺得好笑!

但要知道,神造人是很奇妙的! 千萬不要自我設限,失去了增加肢體與聲音的可能性! 加油~多多練習! 將會發現自我的大開發與大延展的可能性喔!

用了歌唱的方式來暖身.......表演藝術都是相通的! 帶出你的感情,說出你的畫面,清楚的表達你要表達的...但請勇敢的張開你的嘴巴與五官喔! 試著從你身體出來的東西有美感,讓觀看者有賞心悅目的感覺...那麼你就已經是在表演了!

 

 二. 要有表演的理由~腦袋裡畫面的建構

畫面問題~ 演戲,唱歌,簡報,表達...都要在腦袋有畫面的! 否則就沒有感情,沒有靈魂,空空的表演方式也會讓表演者晃神不專心!

 

三. 意識到自己一直在舞台上,就得一直在表演的狀態裡

當自己沒有台詞的時後,也是正在表演的時後. 千萬別忘記保持在自己的扮演角色裡! 只要有一點點的空拍變回了自己的原身分跳回了現實,就失去了表演的意義! 觀眾也不相信這齣戲的真實了!

所以不是沒有台詞的時後,就可以在場上休息喔~

 

四. 身體的自律性

一般的人比較沒有機會要求自己身體的節奏性與方向性...藉由表演的練習,一定要記住老師與導演給的筆記! 對自己也要多一點的要求喔!

我知道在一剛開始是困難的...但漸漸地你就會發現其實不會太難!

在劇本的哪一個點,哪一句話...就要有什麼樣的節奏?什麼樣的反應? 不要拖拍! 精準的做出導演的要求...才能成為一個好表演者喔!

 

五. 表演者的心理活動

在教學與表演之間的互相交集...越來越覺得表演者的心理活動很值得探討!

會想要上台表演,或者是上表演課...是對表演有一定的熱情表現,以及在某方面來說對自我的一種肯定!

所以等到自己該上台的時後,就趕緊拿去你的緊張感與害羞的種種動作吧! 當你可以感到在台上的不自在時,相對的台下的觀眾也是看的一清二楚你不知所措的樣子喔~

要常常提醒自己: 我很棒! 我做得到!

既然有勇氣上台表了,就不要演出害羞的表情...因為你根本就不是一個害羞的人!!!

相信老師說的啦...你們真的昰個勇敢的人呀!!!

 

以上為劇本表演班一的第二堂紀錄~ 照片以上傳,點閱吧! 看看自己的表演表情是否豐富? 會有進步的^^

 

期待6/21有個精彩的演出! 也歡迎有興趣前來觀賞的朋友們趕快留言告知~因為表演場地有人數限制,歡迎盡早告知你的參與觀賞,讓Cherry先行安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ry99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