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517第三堂~木頭人定格記錄4.JPG 20100517劇本表演班一第三堂~ 大家請勿擔心! 要表演的好,並非一朝一夕而成就的,需要時間的累積...排戲也不是一次就可以排的成! 必須要不停的 "重複" ,請不要緊張是因為自己演不好,所以一直重複...而是排戲本是一種 "重複的工作"! 排戲的重複工作是讓表演者熟悉,確定表演模式,更重要的是在重複的運作過程裡,尋找出更趨於 "人性" 與 "創意"! 千萬別失去信心,排戲的重複性練習更能增添演出的自信度! 請看看新po上的照片吧...老闆們 (學員) 的表情與肢體比較起上週有顯著的活潑差異喔!

我在教學與導戲的過程裡,結合過去演出排戲的經驗,常對表演方法生出多種的解釋與解讀...也讓我重新認識表演這塊領域! 表演教學與導戲對我自身的表演有極大的幫助! 謝謝老闆們與Cherry一起教學相長啦^^

請記住Cherry不斷的提醒~ 演戲不只是把台詞背下來而已! 把台詞記熟之後,我們要做的演員功課可多了! (是大家想像不到的多喔) 演員功課做完之後,還有導演功課呢! 導演工作的完全,戲才會真正的好看!

但8週的工作進度實在有限...我也不停的提醒自己:目標是提高老闆在表演上的自信度的成果展...非是要求戲好看,而產生的表演催生壓迫感! 衷心的希望老闆們悠遊地認識一個全新不同的領域 "表演世界"! 加油~這是對我自己深刻的提醒!

以下是 劇本表演班一 第三堂 的紀錄

. 戲劇是節奏人生

我在演劇團的戲的時候,多次被導演說: 妳台詞講快一點! 不要拖節奏!

其實我本人的說話速度不算慢,也沒有太快...但面對表演時,總覺得要把每個字眼的表演說足了,自以為多加許多情緒進去,可很豐富表演的表情......但會歸於 "太演了" ! 反而失去了戲劇演繹寫實的真實性! 觀眾也失去了觀看真實生活的偷窺感!

明明現實生活,我們不會用這樣的說話方式...EX: 一句話去拖最後一個字眼的 "長音". 或是多加了一些贅詞與語助詞(啊,一,嗚,ㄝ,歐)的......

這樣去拖字眼的說話方式,會讓觀眾很不 "耳順",也失去整齣戲進行的節奏,並且不符合人類行為模式的邏輯.

當然,我們也不可以把很寫實的人類行為模式原封不動的搬上舞台來表演,這樣就失去表演的味道了!

第三堂課的排練,我不停的要求老闆們在表演時說話速度加快...頓時,我突然悟出了一個道理......戲劇是節奏的人生!

戲劇本是呈現濃縮的人生! 短短的二~三個小時必須要演出一個故事,事件,或人生...劇劇裡的總總鋪陳是很嚴謹,很速成 (劇本的台詞是很精簡,沒有廢話的...所以表演者不宜再自己加贅詞)...當然在表演的節奏上就得要加速一些些囉.

爾後,導演也要調整齣戲的節奏流暢,快,慢,變速......等, 但這又是另一門功課了.

若你還不完全了解 戲劇是節奏人生 的道理,還是請先去除掉在表演裡拖拍與贅詞的壞習慣吧!

 

二. 演員外表是動的,內心是安靜的

演員在表演時刻所呈現出的極動極靜,但內心必須保持相當的安靜如湖水水面,才可以精準的做出品質良好的演出.

任何一個小干擾都會影響演出的進行.

演員自成了一個表演空間,創造出一個區別現實的環境...若表演者心裡不夠安靜,就無法平穩的接招台上的事物,以及不能面對表演之外的各種突發狀況!

演出之時,突發的狀況有太多太多了! 這些狀況或許是在意料之中,或許在意外之中...殘忍的是,演員非得接招不可! 如果心裡沒有某種程度的安穩,絕對會不知所措的影響演出的進行,並且會跳脫表演所設定的環境,變回了自己...於是所扮演的角色立即不成立!

所以表演者的過於興奮,躁動,心裡不安靜...都是有損表演的!

反應出典型的是: 邊演邊笑. 或有任何的台上台下的小狀況發生,就立即中斷自己的表演.

於是第三堂我雖用了拍照紀錄之名,在表演進行中突然喊停靜止不動,也是要訓練老闆們的極靜極動的能力!

現場的舞台表演不像鏡頭表演可以NG重來,也沒有候製的剪接彌補...所以舞台演員的挑戰極大! 訓練心裡的平靜是很重要的學習.

 

三. 沒有台詞的時候,仍是在表演的狀態

不管有沒有台詞,只要在台上就是在表演,除非你不是在台上. 

有台詞時不見得容易表演! 沒有台詞時的表演才是一門大功課!

當別人在演他們的台詞段落,沒有台詞的人更是要好好思考怎樣表演! 如此你的表演才可以支持其他演員的表演,要努力讓台上同伴們的表演在整齣戲裡適合裡化! 要不然你的同伴丟出去的台詞,你不接...這樣是一種對同台的演員很殘忍的表現!

這就是 "求婚" 一劇最大表演迷思喔~

 

四. 表演的音量

表演是給觀眾看的,所以音量當然要要求!

氣不夠,聲音品質不好...是因為在日常生活中不常免強自己...以至於初出學習表演時音量不夠!

試著強迫自己說話的中氣要十足! 多用肚子的力量...也別忘了在課堂上學習的總總發聲方法! 這是習慣的問題喔~ 

 

五. 要記得筆記

千萬不要忘記在課堂上老師給的表演筆記,以及我們一起討論出來的設定.

一定要在私下個人練習時,多多的思考鑽研課堂上所給的東西...這樣 "重複的排戲" 才不會枉然白費!

 

六. 表演的ONE WAY

小時候,我常常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我身邊的同學既然選擇了就讀戲劇科系,說到表演課的上台呈現就露出一副無可奈何的臉? 或是在老師與導演給的筆記之後,就羞怯於上台,似乎硬著頭皮上台顯現出尷尬,害羞不得體的演出?

這幾年在表演教學的我,當然也看了太多這樣的現象!

而我只能說,既然決定上了舞台,你就只有一條路可以走...ONE WAY!!! 請你大膽的演下去!

都決定要上台演出了,自以為的羞怯心態就要調理好!

請意識~ 其實你根本就不是一個害羞的人! 要不然你不會選擇上台挑戰!

ONE WAY~ 是我在很小很小的小時候所開的竅...分享一下...希望有幫助

 

以上

大家辛苦了! 期待有驚人的果效~加油囉!

另外,Cherry也另安排621演出日的加演場次...將另公佈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ry99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