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07.JPG 

2009年11月14日下午1:30~4:30在花踴子花藝教室為小組第一次舉行"三比八健康講座"

講座之後即是花踊子藝文活動時間,這是第一次我在公開的場合中宣傳 <行動表演教室> 為何物?

我想一定要把一個概念介紹給大家: 戲劇表演再也不是遙不可及的 電視,電影或是舞台劇! 學習表演其實是很貼近生活需要的!

 

0073.JPG花踴子花藝教室 也是我教學的地方喔

 

在講座之前的日子,我思考要如何在短短的幾十分鐘帶出 <行動表演教室> 聲音表情課程的訊息?

我想起了 "緬甸大考驗~ㄇㄧㄤ 馬" 也是以前常拿來為高中學生做聲音暖身用的!

"緬甸大考驗" 除了訓練聽力與咬字之外,需要更加注意的是:發聲的位置

若是發聲位置太低,就無法正確說成"ㄇㄧㄤ馬",一定會變形成"米呀碼"...然而當說話速度加快時,一緊張就又會變成"喵喵"或"媽媽"了.

"緬甸大考驗" 在我華岡藝校戲劇科與演藝科所教學的三個學年裡,出來的結果是屢試不爽的! 也是一個很好玩的聲音破冰活動!

訓練發聲位置的好處是: 1.讓聲音品質更好,更有魅力

                               2.提高口齒的清晰度.

 

接下來分享了我在學習音樂歌唱,以及演出歌舞劇的經驗. 於是剪輯了三段不同年代的歌曲,分析了咬字與詮釋的比較.

唱歌與說話的技巧上的相似之處:

1.把每個字都好好的捧著,不讓字與字的音調摔下去,這樣聆聽者就完全了解你的口語表達. 唱歌時,也必須把把個音與字都捧的好好的,否則也容易走調.

2.語句詮釋上面的抑揚頓挫,讓話語的聲音表情更有變化.歌唱樂句的詮釋也活潑,有感情,且不死板!

0103.JPG

 

最後, 我的感想是:能夠在演出與教學結合研究心得,與大家一同分享的感覺實在是太棒了!

說是 <行動表演教室> 是我的表演職場生涯的另一規劃,但我也非常享受使用戲劇表演來為各位解決在工作上與日常生活裡所遇到的表達問題.

在<行動表演教室> 的表演課程規劃裡,企劃戲劇表演與生活實際面的結合運用,常常讓我興奮不已!

這此,深深的希望大家也與我ㄧ起玩樂這塊新領域吧~

很樂見在我所熟知的領域裡與這一群我不認識或是我所熟識的朋友們一起玩的很開心^^

 

(另外,謝謝 Be-J 為我掃除了DM出土之前的灰色調,給予我正面恢復. 並且提醒了我在短短的藝文訊息時間裡提及了學習益處的建議~a kiss to u ~) 

所以...容我於此文章再收入這個 愛~的小益處喔~

 

 

學習益處 也是整個訊息的重點~

大部分的人都是先看外表. 先喜歡了外表,才會去了解內在的意義與美好.

擁有好的聲音品質,就先吸引了聆聽者的注意力與興趣...加上精心準備的口語內容呈現,相信效果必定事半功倍! 

 

 

0076.JPG 

 

 

若是對課程有任何的興趣與問題建議,歡迎與我聯絡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ry99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