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1士林公民會館~百年士林三腳渡水岸文化展 (1).JPG 

還是經由廣播的介紹,得知了 "百年士林三腳渡水岸文化展" 的消息

身為士林人的我,對於三腳渡很熟又不太熟...熟的是小時候常常到這裡來玩耍,就像家裡的後院一樣;不熟的是...根本不知道三腳渡是為哪何???

至於展出的地點為 "士林公民會館". 對於這棟處於士林大東路75號的建築物(圓環士林分局對面)...我不熟悉! 感覺上好像是這一兩年才有的...但高中的時候,每天早上我就在這棟建築物的旁邊等小15公車去陽明山上學(那時應該不叫士林公民會館).

2009-2010年時,我常常經過這棟公民會館,還多次做在門口吃著小東西...但卻不知它的功用性是???

終於...我明白了...除了有時有小展,還有才藝教室教學用.

20110321士林公民會館~百年士林三腳渡水岸文化展 (2).JPG 

原來髒髒舊舊的小三腳渡有基隆河延伸過來的淵源!

當我看到上圖的文字敘述時,還真震驚了我!!! 雖然是不同信仰的...但傳說的說法不是 請神容易送神難 嗎? 居然有人會把神像丟到河裡面去耶~~~然後也居然有人會從河裡面把神像撿起來,繼續供奉著~~~

三腳渡的天德宮...是這樣來著的呀.......

20110321士林公民會館~百年士林三腳渡水岸文化展 (3).JPG

小小的展,相當可愛,ㄧ下就看完了.

有ㄧ部影片是介紹那在三腳渡做龍舟的阿正師師父...我想我ㄧ定見過他!

阿正師很厲害做的龍舟是揚名國際,出國去比賽的! 但他的兒子卻不接棒...原因是他兒子認為,做龍舟也只有在端午節有訂單而已. 後來阿正師也想開了...如果沒有心來接棒傳承,恐怕作品也會失去了傳統的原味與精神. 好在的是,阿正師收了一個對做龍船很有興趣的學徒...龍舟精神就不怕失傳了.

20110321士林公民會館~百年士林三腳渡水岸文化展 (6).JPG 

我的出身地是士林劍潭,可不是現在大家熟悉的劍潭捷運站士林夜市的那一區塊喔. 之後又住過後港街,福港街...

總想: 士林以前是大河嗎? 怎麼都跟 "水" 有關?~ 潭,港........

看了簡介之後,原來我們的士林後港是這樣來著的.

小時候,爸媽都跟我說這裡的水很髒,殊不知都跟汙染很有關係...但又常常看到有人在那釣魚,也覺得很不可思議.

 

反正小小的展,花不到20分鐘的時間就看完了.

這裡,有我好多的回憶.

從小身在士林的我,又對士林懂多少呢?

住在士林的時候,大大的抱怨外賣的食物太難吃! 殊不知,搬到林口的我才發現,林口的外賣多像狗食! 哪能跟士林相比?

ㄧ直被養得好好的我,其實也沒有太多的機會仔細去發現好吃的士林後港美食...

對於士林,雖然很有感情,還是不能全盤了解...有機會就慢慢來囉......

 

如果你是士林人,一定跟我一樣對三腳渡有一點熟,又不是很熟. 來看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ry99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