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726劇本表演二 第3堂~ 排練的學習其實是很複雜繁重的! 每週兩個小時的排練總是要非常扼要的擷取表演筆記...親愛的學員們,請問平常你們有看戲的習慣嗎? 不只是看劇場的舞台劇,歌舞劇表演...是否可以把電影當飯吃?

在這裡我想要小分享一下~ 小時候,我非常喜歡看電視,特別是連續劇! 是一檔接著一檔看的那一種......以前的電視製作算是很厲害的!   總是在連續劇的前兩集搞的超釣我胃口的,讓我非得準時7:50就坐在電視機前等著氣象播報候的續集演出. 當中除了故事很吸引我看下去,當然演員盡是帥哥美女,看了心情就很好!  所以小時候常被大人笑話說: 妳以後去念 "電視科" 好了!

於是,我覺得當演員是一個很幸福的工作,因為可以經歷到各種不同的故事與狀況,肯定比一般的人生豐富! 並且能夠扮演各式各樣的角色,也一定比領死薪水的上班族要來的刺激!

是的! 的確是豐富與刺激,卻也讓人想像不到的苦擾與掙扎......但這就是另一個故事了.

高中念不到一個學期,發現電視劇,綜藝節目越來越難看,沒有內容,演員的表演水準也糟...真的無法引起任何興趣! 於是就開始了我的無電視生活.

 

但學戲劇表演的我怎麼去學習學校課堂之外的表演功課呢? 看舞台劇表演,老實說我一年看的舞台劇演出應該算是少的...門票可不便宜阿!

但我看電影如吃飯一樣!

 

曾經政偉牧師問我: 婕穎,最近都看什麼電影? (他一直問,而且幾乎每過一段時間就會問我一次這問題) 說真的,我不知該怎樣回答他? 因為我看電影已經看到很雜亂了,連片名都忘了叫什麼了?

去年,還在唱片行買了古早的瓊瑤電影,就是想要看看那個年代的人到底是怎樣演電影的?

甚至還有人單純到以為我偏好某種類型的電影,狂推薦他自認為的...但我聽了名子也沒啥動力看的!

 

不能去電影院看院線電影啦...支付不了我的量! 所以都選擇看二輪電影,或租片.

倒不是院線的一定要看! 也不一定要趕著大家普遍的 "主題電影潮流" !

而是不管是什麼樣類型的電影都好! 多選你想看的,故事是你喜歡的,演員是你愛的(演技或外型)...畢竟這些都是支持你把電影看完的大動力!

 

某年,我做過一檔事: "電影演員接力賽" ......在HBO看到深度專訪某Hollywood演員,我就回到網路搜尋他所有的片子,全部租回來看......然後再從這些電影裡面發現其他感覺挺不錯的演員,再回到網路搜尋演員的資料,又跑去把這個演員的片子全部搜刮回家觀賞...然候又在這些電影裡發現一些不錯的演員(就一直重複這模式)...看完電影之後,我還會做一些 "無關緊要" 的電影筆記(就是很純粹的個人觀感).

 

你說我這種看法,會不會忘記? 廢話! 當然會忘記!

但頭腦的資料庫是很神奇的. 總是會無意間跑出在我創作劇本故事與角色發展所需要的資源.

所以既然是學表演,隨時新增頭腦的資料庫是很重要的!

 

不要再盲從於相約看院線電影為交際殺時間...有的時候一個人看電影挺好的. 

其實我還挺喜歡一個人看電影的,因為可以不用管任何人,就自己看自己的.(當然有人請看電影除外)......一個人看二輪電影看了一年多,賣票妹妹跑來問我: 是不是沒有男友?因為我都看妳一個人看電影(她想介紹她哥跟我認識)......有男友的人就不能一個人看電影阿? 題外話,跟愛人看電影選類型也是一個頭大!

 

重點是: 我要從這電影中得到什麼?

 

有一陣子,我排斥再看電影下去了! 因為畫面與台詞都進不了我的腦袋,甚至變成了一種壓力......實在是太痛苦了!

後來因著時間的關係,有了自我的解套......從另外一種方式來享受電影了......

 

我曾經在某課堂問過: 妳們有沒有因為喜歡電影的某個段落,某幾秒,甚至是某演員的幾秒鐘表情...而 repeat 好幾次?

回應我的是: 課堂上只有老師我一個人會做這種事! 

那時,我一度認為當中的學員們並沒有真的很喜歡戲劇表演.......

但各人的熱愛模式或許是不同啦...我也太武斷了一些!

 

但問題來了...那麼怎樣才算熱愛,而非常興趣的學習表演呢?

正如愛吃的食物,我們會不斷的花錢去買它來吃...repeat 這樣的行為.

 

總之,這是我本週從課堂出來候想要說的話. 以上

 

記錄20100726劇本表演二 第3堂

別忘了,在課堂一開始的前30分鐘老師要大家互相討論與練習的三大點:

1. 在表演裡建立空間關係

2. 再突顯更多的角色人格特質

3. 角色彼此交談的感覺&接話的節奏

 

接著,老師希望這星期大家能完成以下的功課

1. 角色彼此對話中的溫度

2. 角色裡的: 姿態,禮貌,個人背景與心事

3. 請多思考人際相處的真實性

4. 多做表演上的 "一心二用" (不是只有單一做一件事情,請回到自我的生活體驗,你會發現你也是一隻牛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ry99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