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627可愛的欣寧~表演一對一學生 (5).jpg                                                                    寧寧兒已經上完一期(4堂)的課程囉~

一堂接著一堂,我發現她問的問題也越來越有值得我上po的價值...聰明的她就會問:那我剛開始上課時問的問題會不會很垃圾? 是不會啦...請不要想太多...真可愛呀^^

"道具" 這個話題,在我的文章中似乎沒有出現過. 因為寧寧來問,那我也就來借題發揮一下囉~

在一個表演練習裡面,特別是在 "練習呈現" 時,與道具的關係所該注意的~ ex: 寧寧一開始表演在早餐店的情形,買了早餐,付錢時拿錢包是空氣般的假動作(只有動作,沒有拿出真正的錢包)...但當她演到上公車時卻拿出了真正的悠遊卡.而悠遊卡刷卡機的高低位置也怪怪的.

雖然都是一些小小的問題,不是啥米大不了的...但能做到精準與前後合邏輯的話,就算是非常簡單的演出,也會讓台下的觀眾看得開心.

 

表演裡的道具問題~ 要嘛就都不要,要嘛就都要.

曾經看過一些戲除了大道具外,一丁點小道具都沒喔,光光靠著演員的表演就好看到爆炸了! 沒有小道具的表演,演員很真實與相信的呈現.

 

解釋: 大道具~ 不易移動的道具. ex:桌子,椅子,高台......

        小道具~ 隨手方便拿在手上的道具小物. ex: 杯子,扇子,錢包......

 

所以道具的運用,也是會扯出表演真不真實喔.

 

寧寧問: 真正的演出時,演員們會不會把小小的物品放在包包的夾層裡比較容易拿到的地方

(她還覺得問這問題有一點笨笨的...才不會哩!)

當然! 要放在容易拿到的地方喔!

 

問: 那演員在演出裡表演翻來覆去找不到包包裡的東西,最後找到了...那是否也要把那個東西放在包包裡容易被拿到的地方?

是的! 翻來覆去找不到東西的狀態只是一種表演! 當然要把你找的那件東西放在最容易拿到的位置呀.

 

問: 現代的人幾乎都用手機看時間,所以用表演時手錶看時間?.....

是沒有什麼不可以的呀! 重點是表演者的想法,認定與自信問題囉.

 

以上~ 是技術面的小事情,但也會帶給演員在演出時有沒有安全感的問題喔.

 

像上週在台南演出時,跟另一位演員在拉扯當中我錢包裡面的所有 "填充物" 全部飛了出來!!!

我仍是用戲裡應有的情緒,把填充物一一的拾起收好...總不能不收,讓 "它們" 落在台上吧!

雖是如此,填充物的飛出還是讓我小驚了一番.......

 

道具的運用在表演裡是很重要的. 但也別讓道具在表演中喧賓奪主了!

所有的舞台技術 道具,服裝,化妝,燈光...都只是讓演出,表演加分而已.

以前,老師常常跟我們說沒有了舞台技術,你的表演還剩下了什麼?

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ry99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