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405行動之前的炸豬排飯~清明節南京東路上的餐館都不開!.JPG  先從這餐日式炸豬排飯開始吧! 因為清明時節雨紛紛的關係,平常熱鬧的南京東路居然每家小餐館都沒有營業! 畢竟還是商業區嘛! 本來想要早早出門,在南京教室附近吃個小東西,就可以好生悠閒的爲第三堂課做最後的準備,甚至可以幽幽的看個小書殊不知,就在找飯館的路途中消磨了早到的時間!

OK! 讓我找到了一家價錢可以接受的日式餐館不愧是南京東路阿!消費有一點點昂貴! 偏偏又沒有什麼食慾,只是要定食餐飯好吃感冒藥而已. 實在不想去7-11覓食! 7-11是我排練工作的好夥伴並不想在星期一算是休假,又不完全的休假(因為要教課)時找7-11!  起碼吃了日式炸豬排飯讓我消除了吃消夜的念頭.

回到 引發主動表演班 的第三堂吧!    先給這6位老闆(學員們)大大的拍拍手! 老闆們沒有因為清明休假的關係而曠課,反而有一股假日悠閒的上課FU~ (我覺得啦!)  課程的一開始,因時間緊迫的關係,就直接破題法吧! 進入劇本表演的主題……比較起上週,每位老闆對於表演顯著的有些不同的想法與設定!(你們真是好樣的^^)

沒錯!有設定的想法讓你所扮演的角色活了起來! 雖然是同樣的劇本,同樣的台詞, 因著每一個人的獨特性,所出來的就有不同,且多樣的角色質感! So good~ Break a leg! (劇場加油用語努力演出到斷了一隻腿!)

以下是第三堂的心得整理~

. 角色關係:

誰是洛莫夫?   你們是什麼關係?

先是問了一,二老闆……他們的回答: 洛莫夫應該是

: “應該不不不! 不要回答我了,你們並沒有設定! ~ 學習表演, 劇本分析, 角色研究多年的我, 對於語句我可是相當敏感的!

 

一位郵差跟我是沒有關係的,他只是一位郵差! 但如果這位郵差跟我說了話, 那就成為有關係的關係了沒有關係, 也是一種關係!

而若是有關係的人,那麼就更加有關係了!

 

 

所以一拿到劇本,並不是只有單單的看自己的台詞, 只背自己的台詞忽略其他角色關係的設定,那你所扮演的角色也不會成立!

 

. 表演者的緊張狀況 

因為緊張,或是準備不周,引發在台上的不安全感身體即會產生一種不自覺怪的節奏!   EX: 說話時不停的點頭, 身體左右擺盪, 重複性的動作很多

因為對劇本不熟, 私下練習的次數太少, 於是眼神的焦點容易飄忽! 觀眾就會覺得表演者眼神渙散!

表演者的緊張狀況, 亦會讓台下的觀眾感到不安! 緊張的表演者在表演時無法即中焦點,導致於表演沒有重點,觀眾也容易失去觀戲的耐心!

 

解決緊張的不二法門:

1. 私下練習時,要假想有觀眾觀看你的表演.

2. 不停的反覆練習,成為你反應裡很自然的一部分 

3. 多上台呈現私下練習的段落 

以上皆需要 時間 經驗 的累積,才可以達到身體的穩定度!

 

. 不同人有不同的詮釋方式

鼓勵時間到囉~

每一位老闆都有獨特各別的性格,所以雖然做相同的劇本與角色,卻有不同的詮釋方式.

加油! 我很喜歡看到大家詮釋角色 (解釋角色) 的更多可能性!

也希望老闆們可以有更多的突破! 試著多想一些不同的性格,或許造就出不同的角色方向.

 

. 表演時身體的面向

請注意: 既然站在台上,就理當要把身體打開,讓觀眾有最棒的視覺享受! 

說到舉手投足~

初學表演者對自己所出去的動作很沒信心,常常做出去的動作只做到一半 (甚至連一半都不到) 手緊黏著軀幹……於是我舉的Wonder Girl Nobody為例. 沒有看到girls的手臂緊緊的黏在身體上吧?

 

也有因為緊張,而不自覺的越演 你的臉與身體 越來越往上後舞台轉過去!

一直看你的頭髮與背部演戲……觀眾是會生氣的! ! 真的啦!

這是身體面向逃避觀眾的狀況! 也是一種上台前準備不足,而導致的緊張現象!

 

. 表演者的5W

What? Who? Where? When? How? (在此不重述了, 來上表演課吧)

5W適用於許多分析的狀況對於表演也是喔!

重點: 演員的任務到底為何?  讓我用這幾年演出舞台劇與導演工作的心得來分享吧~

演員所扮演的角色是為了要成就 (成全) 劇本的結局!

每一個演員在劇中扮演的角色都是有各別任務在身的! (絕不是單純滿足個人的表演慾)

 

. 第四面牆~ 建立表演者的空間感

若是表演者不建立表演當下的空間感, 表演亦是不成立的!

第四面牆隔絕了表演者與觀眾的世界,是道無形的牆.

 

. 背劇本?

背劇本,不是背書,也不是背句子.

是背感情的交通,是記憶心理活動的轉折!

 

如果是背書,那就是國文課,不是表演課囉.

 

. 觀戲分享

本週分享了Musical AIDA迪士尼製作. 也是我在NYC看的眾多Musical裡最喜歡的一齣!

看過迪士尼的 Lion King AIDA的大心得: 迪士尼做的夕陽紅畫面很讓我印象深刻!   一生有機會一定要去看迪士尼的歌舞劇,他們製作的舞台畫面定會讓你嘖嘖稱奇!

迪士尼製作的AIDA非常巧妙的運用三種不同的民族元素,在舞台上型成了三角關係互相交錯! 也象徵了三位主角的情感牽扯.

迪士尼製作的AIDA也完全顛覆了古典歌劇的AIDA.

AIDA! Cherry就不在網站上分享太多了有機會還是自己去觀戲喔!

 

p.s. “歌舞劇歌劇是不一樣的! Musical & Opera 不一樣喔!

 

最後~

說了那麼多,無非是要增加角色的背景厚度.

其實表演課就是在學這些設定的功夫,如此呈現出來的分量才是真實的!

老闆們加油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ry99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