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809課堂排練照7~芭比娃娃加工廠2是誰的娃娃.JPG 20100809第五堂課囉~也是拍劇照的一堂課! 當我在為各位學員拍照的時候發現: "拍劇照" 也是一種非常好的練習! 所以平時要多多看電影海報,以及一些圖片中人物的神情與動作姿態...等都是有助於表演的! 也可以藉由照片檢視自己是否有 "戲感" ? (感覺?感情?故事?...等)

第五堂的排練裡面,大家對於抓住劇本與角色的方向大體都不錯...接下來就是要靠每一天自己與角色的研究裡是否可以玩出(發現) "新意" 了!

劇本並不會很難.故事本身就是一個可能會發生在生活的簡單事件; 而角色人物,也是常圍繞在你身邊的人物們. 但如何讓劇中的人物活潑呈現在舞台上呢? 吸引觀眾看下去的動力呢? 你可以引發觀眾的好奇心嗎?

簡單的台詞,是為了讓學員們有發揮的空間!

若是每一句台詞都用同個調性,情緒沒有層次的變化...自己演的沒樂趣,觀眾也會睡著!

所以學員們應該要在每一句台詞裡找出不同的事件出來! 不要放棄任何一個可以表達出不同情緒層次的可能性! 這也是一種表演的機會!  否則,留在台上越久,只會破綻百出~

讓台詞與表演合理化吧! 想辦法讓你所扮演的角色漂亮且真實的活在舞台上吧! 一秒鐘的脫離角色,毀壞了前面十分鐘的角色真實性!

 

如果自認什麼事情是你的表演演弱點,那也只有不斷的自我提醒與練習了...畢竟沒有人可以代替你做功課,老師也只能給note而已.

再來,很多的note若是一而再再而三的被提醒...就得要靠自覺了!

老師知道: 一再的戳相同的note,學員是一種無奈...但老師一再的看到相同的note,嘴裡一再的叼念著相同的note,也是一種無奈...是不是?!  誰都不喜歡重複的相同事件循環吧?!

所以囉,就朝著自覺路線進行吧! 這樣不就好了!

 

最近,我也發現: 身為老師的我真的無法教授表演時的 "自在" ㄟ!

鼓勵,是一種很好的方法! 我真的很想給大家多一點的鼓勵,但上課時間就是這樣的短暫,每一堂光光是給note,重覆性練習一些東西就花掉98%的時間了...所以能給出去的鼓勵也真的有限.

畢竟大家都是要上台演出的! 如果不在課堂排練的時候校正一些不好的表演習慣...那正式演出的時候該怎麼辦呢?

 

關於 "自在" 的這一回事......如果可以教授,那也只有在分享的方面...老師無法代替你自在的在舞台上演出.

要 "自在",只有不斷的練習,熟悉你想要在舞台上表達的每一個部分,並且對於自己有絕對的自信!

如果你會因為老師的note,眼光,或加入對戲...而緊張,驚嚇的話. 那麼可見你表演出來的東西是多麼的不穩定!你對你自己是多麼的沒有自信!

你會因為老師的加入,而被打亂,失去了自己......那麼等到觀眾進場觀戲的時候呢? 演員所接收到的干擾會更多喔!

演出的經驗與次數,對於 "自在" 也有絕對的關係.

目前,若你想要得到 "自在" 的捷徑 ONE WAY: 務必一直活在角色當中.

 

親愛的學員們,以上的note都是給每一個人的喔~

 

來教第五堂課之前,本人也去做了一個電影的試鏡.

老實說,我並沒有做準備,只有在腦子裡設定,然後腦子裡run個幾次,就上場試鏡了......因為這陣子很忙很累(但也不會有人聽我忙累的理由! 大家都只看呈現的結果論!)

在這也不是說老師厲害...還是怎樣的.......我要說: 相信自己表演與設定,是要經過一段時間操練的! 但重點是: 你要先做到相信自己,才可能開始有操練的機會!

千萬別自我設限,斷了機會的後路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ry99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