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607<劇本表演班1 >第六堂排練 "女子公寓" 的片段,歡迎觀賞^^ "女子公寓" 這一齣戲 Cherry 本人也加入演出~

其實每堂上課的時間與節奏都是很緊湊的(因為有兩齣戲在排)! 雅俐與靖娟上手的速度真是越來越俐落,越來越能夠接住我立即要他們改變的狀態...賀!!!一種欣慰啊!!!

我也在跟他們一起演戲,排戲的過程裡,一次又一次,一遍又一遍的...來尋找我個人角色的戲感,以及在這齣戲裡我應該要拿下的任務!   所以身為老師的我,並非只靠在家裡背台詞,自己想劇本...而是要實際的與靖娟,雅俐上場工作排戲時,才能激發在詮釋上的想法!

畢竟 劇本的文字是死的,人是活的!

雖然單靠文字的想像是很重要,但在實際操作的排練上面,更是要 打開眼睛與心思來做表演場上的漂亮流動!

 

從有 <劇本表演班> 的想法到目前為止的教課日子裡, 我都在找尋一個意義......

為什麼我會想做 <劇本表演班> ?

是因為我認為只是單單的學表演又有何意義?

為了最後一堂的演出,要求學生的量增多了,品質強度也變強了! (比較起單純的上表演課)

其實一直以來,我都不太會摸摸頭式的教育...我喜歡清清楚楚的告訴學生: 你這樣表演,台下的人看了會有什麼感覺? 然後分析觀眾的心態讓學生知道.

我也知道這樣對心靈比較脆弱的學生而言,他們會比較害怕...但能拿下的學生,我只能說 "受益無窮" ! (反正我只是針對在所學習的事情上面說而已!) 

學生都已經花錢來上課了,我不希望自己是一位看似 "好好老師",卻不硬要矯正學生在表演上的錯誤認知與方法!

講了那麼多...不是在抱怨...而是我在 "尋找我自己" ...... 我會繼續堅持下去,並做對的事情的! 當然我知道在個性方面要多多提醒自己 "放慢腳步"!

 

另一方面,Cherry也要讓大家知道~ 學習 (不管是學習任何一門專業),都是有壓力的! 有壓力,才會有進步!

當然也在於自己是怎樣看待 "學習的壓力" 啦! 如果你真的很喜歡表演,那根本不會成為你的壓力!

曾經還有我教過的幾個學生,他們不停的纏著我,要我給他們很多筆記,為了就是在台上更亮眼! 因為他們真的很喜歡表演!

再來,請深記: 表演是專業! 絕不是愛秀,敢上台 就是會表演!

 

 

所以接下來的暑期班,特別是想報名週一或週六 <劇本表演班> 的人兒們,要有心理準備喔!

Cherry希望大家花錢上課,花的有意義! 帶著滿滿的表演專業回家...這才是王道!

畢竟,第八堂就是要上台演出的,而且會開放親友觀眾進場觀賞呢!

 

以下 <劇本表演班1> 第六堂 記錄:

一. 表演要主動

在台上排練的時候,光光是把自己的台詞念完,演完,這樣是不成表演事件的!

你的對手沒有主動的動作,沒有主動的走位,並非你也要跟著不動!

在表演上,你可以選擇 "先發制人" !

你都已經 "先發制人" 的製造出新的走位與新的作動,你在台上的夥伴沒有理由不跟著你做變化!

所以不要等人丟東西給你,請先自己試著丟東西出去給對方!

再來,你可以 跟你同台的對手討論,試著提出你的看法, 或許對方可以做一些什麼表演,讓這齣戲更好看,更合理.

畢竟戲劇表演的團體的工作,非個人秀! 一起討論,一起發展...都是很重要的課題! 沒有團體一起討論,互動,發展...這一齣戲將會很奇怪!

 

二. 表演者尷尬,台下看戲的人更尷尬

連你自己都可以意識到自己的表演是尷尬的,那台下的觀眾能不感覺到尷尬嗎?

"已經上台表演了,為什麼要選擇尷尬呢?"

~要好好想這個問題喔! 我都覺得這是一個好問題呢^^

 

三. 建立角色之間的關係完全

你與台上的對手在劇本中是什麼關係?

朋友? 室友? 還是同事? 這三種關係的不同,會決定說話態度的不同發展喔!

是很親密的家人? 還是來自破碎的關係? 都會影響肢體之間的親密度!

請確定好你們的關係! 別模模糊糊,曖曖昧昧的......這樣會讓觀眾不知所措.

 

四. 認知,設定角色與環境

你演的角色是什麼? 說話該是什麼樣的口吻? 該是什麼樣的年紀? 就大膽的演出來!

處在什麼樣的環境? 該有什麼樣的心情?

你的眼睛到底看到了什麼東西?

 

以上,願老闆們越來越進步,與享受表演的high勁^^

 

呈現的 "女子公寓" 排練片段影片檔,在昨天這一段我們 "重複" 排了很多次.

我們從找不到該有的角色態度,以及新意的感覺......但因為 "重覆排練" 的裡面,我們可以慢慢的發掘,慢慢的找到 "好看" 的東西!

這就是 "藝術的重複練習之美" 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ry99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