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209大清盛世瀋陽故宮文物展1~拍的有夠差勁!氣!!!.JPG 20110209抓住了最後一天的好天氣(明天又要冷啦!) 事實上,今天還是陰陰小雨......去了歷史博物館看 <大清盛世~瀋陽故宮文物展>. 這展出我可開心的呢! 因為2004年瀋陽故宮才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簡介上有說明),但我可是在2000年就去過瀋陽故宮本地喔~~~那時瀋陽故宮跟北京紫禁城比較起來,它可是默默地不引觀光客注意呢!

經由在地人大力推薦一定要來看引清兵入關,奴爾哈赤與皇太極一手打造最原始的大清故宮~就是瀋陽故宮啦! 之後大清才轉移北京紫禁城,所以要看最貼切滿族的文化,就一定得去瀋陽故宮一遊!

在去瀋陽故宮之前,已經先遊過北京紫禁城啦. 所以印象很深刻的是,當我踏上瀋陽故宮的地盤時,很明顯地這古蹟有文化大革命的殘留(殘破),又因不像北京紫禁城是觀光勝地,所以古蹟修復顯然地非常不積極!  不過也好呀,看到太多人工的保養修復,反而會失去歷史的原味! 2000年的紫禁城就已經很商業了...到了2005年因為在北京演出的關係,又遊了一次紫禁城,彷彿置身大型的 "中影文化城"(片場)的感覺! 又加上中國迎接北京奧運,把城牆漆得紅通通地,強調中國紅...紅的很.....無言.......    但瀋陽故宮實在太默默了,當時的遊客幾乎都是瀋陽在地人的推薦,才會到那一遊.

 

再報給你知~

由於當時瀋陽故宮沒有被正視列入很古蹟的保護,所以我坐在古蹟上(龍椅)拍了不少的照片! 而館內人員也穿著旗袍大方方地坐在嬪妃床上,當坐在一般椅子樣的放鬆休息!

對於古蹟不重視的程度,讓人錯愕! 但聽說當初北京紫禁城也是這樣一路走過來的.

20110209大清盛世瀋陽故宮文物展2DM介紹.JPG

瀋陽故宮比紫禁城有趣多了!

整個建築風格,嬪妃房內擺設,以及育嬰吊床是從屋頂整個牽下來的 "大搖籃"...等,都可以看得出滿族別於拘謹的漢族文化! 超豪放!! 就是有一種 "" 的感覺!!!  雖然這是10年前的遊記,我還是印象很深刻!

我想這一生應該也不會有機會再遊瀋陽了啦...但再去也沒意思了,因為那兒應該已經像紫禁城般商業化了.

 

我刻意選在下午三點時入場,因為有解說員導覽,只要再花20元就可以很清楚聽解說展內的所有文物......真的很有意思! 我也很用功地記了不少筆記喔^^

 

~ 被視為非常吉祥的表徵. 多用於裝飾衣物,生活器具,武器,建築...等等.

皇帝的護心鏡~ 不是美觀用的喔! 而是在打仗時的重要配件之ㄧ,遮胸擋箭之外,太陽光線折射可以亂掉敵人的視線...那護心鏡還挺氣派的呢! 以前看連續劇還以為是戰袍的裝飾而已...大錯特錯!

服裝~ 滿族融合漢人文化後,服裝上的花紋就變得比較細緻;未融合前的服裝呈現出豪放大氣的風範. 也因太平盛世,武功易活動的服裝有了改良,變得比較文雅了. 不過以戰袍或服裝的size來看,感覺這幾位大清皇帝的身材都挺魁梧的, 塞外民族的身型挺高大的. 歷代大清皇帝被教育有 "尚武精神",電視劇不是亂演的喔! 因為他們武力建國,也得維持大東北的和平秩序呀...東北人都那麼強悍! 有跟東北人殺過價就知道了,恰北北!

鯊魚皮~ 在大清,鯊魚皮是很珍貴的材質. 多用於武器,日用品,衣服......

掐絲法瑯~ 一堆好看的景泰蘭......

粉彩多穆壺~ 我最最喜歡這個壺啦!!!好漂亮~~~總之乾隆時期的日用品都極為奢華! 有專門為皇帝製做總總日常生活用品的部門,這些工匠一生可能就只做這一件用品了......以至於只是乾隆的ㄧ個洗毛筆的小盆就告搞的超藝術! 超美! 超奢華!

 

OK~ 分享到此. 建議在每日兩場的導覽時段進場,獲益良多^^ 要記得拿簡介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ry99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